无差搞巍联合产粮活动

【无差搞巍联合产粮活动】落日故人情(武侠AU)

无差搞巍联合产粮活动|第一发

 

起风了。


北风凛冽的像刀子,张牙舞爪地刺进人的皮肤里,避无可避。

荒原上,漫漫黄土,一片苍凉,张狂的风却卷不起多少尘土。


因为那土早就被踩实了,被马,被人,被岁月。


两拨人马分列两旁,在暗赭色的土地上,迎着寒风对峙。


风掀起他们的衣裳,猎猎作响,但是他们每个人都站得笔直,丝毫未动。

一个人向前走了一步。


他留着短小整齐的胡子,眉宇间俱是英气,乍看一副沧桑之感,眼神中却透着丝丝未脱的少年气。


他手里拿着一把外形扁长、宽大的剑,剑鞘呈黑色,古朴的花纹昭示着它经历过的厚重岁月。


他一把把巨剑戳进地上,身子倚着剑柄,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,开口道:“准备好了吗?”


对面一人道:“赵云澜,我已经等你很久了。”


那人带着一个暗金色的面具,看不清容貌,但露出的下半张脸看起来皮肤白皙滑嫩,像是个年轻人,可一头长发,难觅乌踪。


赵云澜道:“是太久了,夜尊。”


夜尊道:“既是如此,便不多废话了。”


赵云澜突然站直身体,将宝剑锵地一声抽出,剑指夜尊,道:“今日我必杀你。”


夜尊笑道:“你们正派铲除所谓邪魔外道时,都是这么说的。”


赵云澜道:“我没你想的那般无趣,我此番不为武林大义。”

夜尊道:“那为什么?”


赵云澜道:“你该清楚!”


话音未落,人已经消失在了原地。


众人定睛一看,赵云澜已在百米开外的夜尊面前!


他手中那把锋利,沉重的剑,仿佛能直接劈死一只大熊,此刻已然落下。

夜尊神色未变,轻轻抽出一根长鞭,双手抻直,竟是要生生接住这一剑。

剑和鞭的接触,发出了奇妙的声响,剑锋寒光熠熠,而软鞭,也完好无损!

正邪之战,已经拉开。


 

 

 

乱世之时,狼烟四起,生灵涂炭,武林中人也纷纷身披吴钩,逐鹿天下。


待四海平定,庙堂改天换日,武林中也是一场地覆天翻的变化。


曾经威震江湖的六大派没落了下去,小帮小派忙着苟延残喘,一些无门无派的高手悄然崛起。


沈赵两家,便是如今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两大武林世家。


他们世代交好,乱世中相互扶持,终于立实了根基。


沈家家主膝下有一对双胞胎儿子,唤做沈巍和沈绵,他们面容生的俊秀异常,令许多美丽的女子见了都黯然。


二人俱是根骨奇佳,身体轻盈,是修习上乘武学的好苗子。


赵家独子赵云澜也不遑多让,虽少不了调皮捣蛋,但武功修为远超同龄小儿,且心思坦荡,不拘小节,小小年纪,已隐隐有一代侠士之风。


父辈足够强大,子辈足够优秀。


可老天终究不会把所有好运都着落在一处。


一次三人在野外玩耍之时,因一时调皮甩开了家丁,赵云澜不慎跌入河中,沈巍慌忙跳下去救,奈何二人均初识水性,在湍急的河流中徒劳挣扎了许久,最后还是呼救声引来了家丁,才惊险获救。


待二人被救上岸,却怎么都找不到沈绵的踪迹了。


赵云澜和沈巍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太久,又过度惊吓,都高烧卧床,病了十余日。


两家排出的弟子和家丁遍寻沈绵也寻了十余日,竟不见踪影。


沈巍病好之后,被罚跪祠堂三天,重笞十鞭。


作为三人中年纪最长之人,遇到意外不能冷静应对,不仅差点救不回赵云澜,连弟弟都弄丢了。


沈巍虽然武功修为一日千里,此时终究不过是个垂髫小儿,大病初愈又遭家法,自是承受不住,病情来势汹汹,几近夭折。


沈夫人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,日日以泪洗面。


而在沈巍病的昏昏沉沉的日子里,赵云澜也天天坐立难安,奈何自己也闯了大祸,被禁足在家。


一连多日未见沈巍,赵云澜内心已是锅煎油烹。


自他记事之日起,便和沈家两兄弟形影不离,这对双胞胎虽然面容难以分辨,但性格却差了许多。


沈巍温润,谦和,沈绵冷僻,阴郁。


世人多爱乖巧可人的孩子,赵云澜也不能免俗,偏爱日日粘着沈巍。


而今,他已忍受不了与沈巍分开多日了。


赵云澜想过偷溜出去,可自己修为尚浅,府中家丁俱是个中高手,他着实难以偷溜出去。


无奈之下,他选择了绝食抗议。


他的父亲赵心慈本不吃这一套,但赵云澜决心如铁,三日死活滴水不进,赵夫人彻夜苦劝,赵心慈才终于松口。

 


赵云澜终于又见到了心念数日的沈巍。


因着背上的鞭伤只能侧卧,原本白里透红的小脸蛋现在一片死白,花瓣般红润的小嘴灰白干裂,现正意识迷蒙,皱着眉头,深浅不一地呼吸着。


赵云澜一下子红了眼眶,豆大的眼泪啪塔啪塔就掉了下来。


他跑去扑在沈巍床前,用稚气又带着哭腔的声音说道:“小巍,小巍,我是阿澜呀,你怎么了?你看看我啊!”


沈巍闻言轻轻睁开了眼睛,干哑着声音说道:“阿澜,你……你没事了吧?”


赵云澜愣了半天,才理解了沈巍是问自己坠河的事,忙道:“早就没事了,只是我现在日日独自在家,茶饭无味,练功读书也没甚么心思,小巍,你快点好起来陪我呀!”


沈巍轻轻噘嘴,道:“对不起呀,之前没能保护好你,如今又害你担心许久。”


赵云澜连忙摇头道:“才不会!是我的错,连累了你们,惹你平白受这份罪。”


沈巍忙要宽慰,张嘴太急,未及出声就呛咳了两声,牵动了背上的伤,霎时疼出了一头冷汗。


沈夫人赶紧上来照顾,赵云澜心疼的眼泪不止,急道:“小巍!你千万不要多想,好好养病,等你好了,我们一起去找小绵!”



 

 

 

最终沈巍身体痊愈了,可沈绵一直毫无音讯,转眼便是十多年。


今日是赵云澜的弱冠礼。


赵家在武林上久负盛名,这种日子,各种大小帮派自是纷纷来贺,当日,从天色未明开始,赵家的昆仑山庄中,各色访客便趋之若鹜。


二十年来,赵云澜武功大成,已是同辈中的佼佼,他还饱读诗书,并学会了逢场作戏,八面玲珑,俨然已有家主之风。


但他真正是不爱这些的,他只是明白,既然生于赵家,赵云澜就不能只是赵云澜。


连一个生日都不能属于自己。


可今日是弱冠,是自己的成人礼,是自己这辈子最重要的日子之一。


行了冠礼,自己便真正成为了一个男人。


一个真正的男人可以做更多的事了,或高歌饮酒,或纵横江湖,或投身庙堂,或继承家业……


以及,娶亲成家。


在清晨第一个外人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踩上赵家门槛时,赵云澜已经偷跑出去了。


还带走了已经梳洗完毕,准备同父母一同上门道贺的沈巍。


夏末初秋,晨风已经透着凉意,但林间树木,还是郁郁葱葱。


沈巍一路跟着赵云澜来到此处,嘴中不忘责备道:“云澜!今日何等重要,莫要如此胡闹!”


赵云澜道:“你若真觉得胡闹,便不会这般由我。”


沈巍红了脸,道:“你究竟有何事?”


赵云澜停下,此时二人已身在一片树林之中。


昆仑山庄地处郊外,并不偏僻,但四周也皆为矮山树林。


清晨的鸟鸣声分外清脆,一缕细细的阳光射入幽暗的林间,绿树,黄花,清溪,逐渐明朗起来。


赵云澜看着沈巍,问道:“小巍,你可知这是何处?”


沈巍道:“为何不知,我们曾无数次在这里嬉戏玩耍。”


赵云澜道:“此地可有名字?”


沈巍奇怪道:“名叫邓林,当初不是你给取的名字?”


赵云澜点头道:“为什么叫邓林?”


沈巍道:“当时我们正学习山海经,读到夸父逐日,力竭而亡,其杖化为邓林那段,你便突然豪情乍起,给此地取名邓林。”


赵云澜上前一步,拉近了和沈巍的距离,道:“夸父竭尽生命为众生追逐太阳,而我心中,也有自己的太阳,我也追逐了他太久太久。”


沈巍一愣,道:“你,你这是何意。”


赵云澜一双眼睛认真地看着沈巍,柔声道:“小巍,你就是我的太阳。”


沈巍的脸顿时红了个透,慌忙道:“云澜!过了今日你便成年了,为何还是这般没个正形!”


赵云澜双手抓住了沈巍的肩膀,提高了声音道:“小巍,你我相识这么久,你觉得我现在是在玩笑?”


沈巍有些失措地看着赵云澜,一时没了言语。


赵云澜继续道:“小巍,我是真心喜欢你,我……”


不待赵云澜说完,沈巍突然挥开了赵云澜的手,后退两步道:“云澜!莫忘了你是赵家的独子,今后赵家的祖业和香火都要着落在你的身上,而我也是!”


赵云澜道:“我早就烦透了这许多规矩!江湖儿女难道不该是纵情洒脱之辈?小巍,此时此刻,你便让我任性一次,我只是赵云澜,不是什么赵家的继承人,我就是喜欢你,从小时候开始,我就一直一直喜欢你!你告诉我,你呢?”


沈巍再次失语,怔怔地看着赵云澜。


和赵云澜不羁的性格不同,沈巍从小就乖巧的过分,从小到大,都是为人称道的谦谦君子,可这君子背后,也终究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年人。


他从小背负着家族的压力,后又因沈绵的失踪,内心备受煎熬,他早早就褪去了孩童的稚嫩,强迫自己变得温润端方,这个面具带久了,竟已经摘不下来了。


所以他羡慕赵云澜,同样身处武林世家,他比自己潇洒许多,虽然同样被迫要带上些伪装的面具,但从未丢失赤子之心。


赵云澜才是真正的太阳,而自己的光芒,早就暗淡了。


沈巍抬起头,迎上赵云澜炙热真诚的眼神,下定决心,开口道:“云澜,我……”


这时,他的话也被打断了,被一直跟在赵云澜身边侍候的小厮。


小厮边跑边喊道:“少爷!沈少爷!终于找到你们了,出事了!”


赵云澜脸色顿时黑了下去,扭头看着疾奔过来的小厮,斥道:“何事如此惊慌!”


小厮气喘吁吁道:“少爷,夫人被害了!”


 

 

 

席面上的菜肴还冒着热气,为弱冠之礼准备的祭天的纸案香烛早已摆放整齐。


可纷纷扰扰的宾客此时全都鸦雀无声,本该满面红光的赵家人脸上都结了一层冰霜。


赵云澜一路跌跌撞撞跑回来,沈巍紧紧跟在后面。


赵夫人的房间外,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,看到了赵云澜,都自觉让开了一条路。


赵云澜定了定神,抬腿要向前走,沈巍突然抓住了他的手,低声道:“我和你一起。”

 


房内四处可见的全是血迹,从守卫的尸体开始,从门口一路横七竖八地延伸到屋内,约莫有十数人,场面十分可怖。


而赵夫人则被一剑穿喉,钉在了墙上。


死的很痛快,却着实不是什么体面的死法。


赵云澜顿时眼前黑了一片,腿脚发软,沈巍寸步不离地跟在身旁,见状赶紧扶住了他,可赵云澜的身体还是止不住地下滑,脸上肉眼可见的褪尽了血色。


沈巍的心尖刺似的疼,他顾不上外面有多少人围观,跟着赵云澜一起跪坐在地上,把人搂进了怀里,柔声安慰道:“云澜,别怕,有我呢,有我呢。”


沈巍嘴里吐出的话语温柔的像初春的暖风,可抬起头望向宾客的眼神,却像隆冬的寒冰。


他心里清楚,凶手十有八九在这些宾客之中。


然而赵家身为武林大家,随便哪个家丁护卫都是个中好手,居然能如此神不知鬼不觉地下手,不是人数众多,就是武功修为登峰造极。


然后他惊讶地发现,围观的众宾客中,不少人均目光躲闪,甚是可疑。


这时,又一名家丁匆忙跑来,道:“西城门外不远处发现约莫六七具尸体,仵作验尸后说均为练武之人。”


沈家家主沈修义看了眼失魂落魄的赵心慈,说道:“我去看看。”


走过沈巍时,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,低声道:“巍儿,这儿交给你了。”



 

沈巍咬了咬牙,点了赵云澜的睡穴,命人把他送回了屋,然后起身,面目严肃地看着外面站着的一种宾客,规规矩矩行了一个礼,道:“今日大好日子,却让诸位前辈不慎目睹这般血腥之事,万分抱歉,几处厢房均已备好茶点,还轻诸位前辈现行过去歇息片刻,晚辈定会给诸位一个交代。”


众人窃窃私语了一阵,不知谁扬起声音道:“沈少爷的意思是我们都有杀人嫌疑,要将我们软禁?”


沈巍大大方方道:“晚辈不敢,如有愿意离开者晚辈绝不阻拦,只是诸位前辈也看到了,赵家这么多高手顷刻之间皆被杀害,可见对方身手之高,下手之狠,如若这伙贼人目的只是敲山震虎,待诸位散去落单之时突然下手,晚辈着实难以保证前辈们的安全。”


下面的人又商议了一阵,有人开口道:“如此,便且先听从沈少爷的安排了!”


其余人纷纷附和起来,便随着小厮离开了。


沈巍看着一群人远去的背影,眼神中流露出了丝丝不屑,他转过身回到赵夫人被害的屋里,向刚验完尸的赵门弟子林静问:“林师兄,可有结果?”


林静道:“这些人皆死于不同的武功之下,这两名侍女,死于灵鹤城的武功鹤羽针下,门口的两名侍卫,分别死于霹雳帮的星陨雷和海沙派的海沙掌,外面的那些,分别死于蜈蚣锥,青血手,和青阳剑。”


拥有这些武功的门派,今日都有访客来了赵家。


沈巍仔细回忆了一番,似乎刚才访客中神情怪异的人,的确是这几个门派的。


林静问道:“沈师弟,我们是否要去找这些门派的人来问话?”


沈巍道:“不可,此次来的多数都是掌门前辈,我们贸然前去问询太过失礼,而且这么一个小小的现场出现这么多不同门派的武功,着实怪异的紧。”


二人又商议了一阵,沈修义带着家丁回来了,沈巍连忙迎上去,道:“父亲,您回来了,怎么样?”


沈修义道:“尸体应该都是今日来访的各大门派的弟子,他们的衣服腰牌全都被脱走了,我能辨认出的只有青阳门,灵鹤城,霹雳帮和海沙派,我命人都带回来了,一会儿要请来访的门派过来认认。”


杀人灭口,取而代之,伺机下手。


沈巍的头脑中迅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,刚刚那几个人之所以神色怪异,怕不是因为无故丢了弟子,怕跟此案扯上关系。


沈巍想了想,缓缓道:“用易容之术模仿他人样貌倒不算稀奇,可居然连武功都能模仿出来,着实少见了。”


几人对视了一下,心中都不约而同浮现出了一个名字。


日月教。

 

 

 

日月教是江湖上公认的魔教。


他们的武功十分诡异,没有自己的招式,却在内功大成之后可以随意模仿别门武功,但修习困难,稍不注意便会因走火入魔而丧命。


他们教徒众多,本身行事诡秘,本不常与一般江湖门派来往,可乱世之后,武林中人元气大伤,日月教的野心便开始崭露头角,多次虐杀武林中人,近两年尤甚。


据说是因为教中新上任了一名天赋异禀,武功出众的教主。


人称夜尊。

 


沈巍静静地看着这几门门派的掌门或吃惊,或平静,或似乎有些悲痛地认领走自家弟子的尸体。


日头已过晌午,案情已经明朗,徒留众人也无意义,沈修义安排着各路江湖人士在山庄用过午饭,便各自离开了。


临走前再三嘱咐众人,务必结伴而行,以提防魔教暗算。


此刻日光正足,幽暗的树林间也是一片光亮。


青阳城城主杨燧此次带了两名弟子前来,一名被害,此时只有师徒二人。


走着走着,不知从何处突然闪出一个人。


一袭黑色劲装,长发如瀑,手握一柄暗银色苗刀。


杨燧对来人似乎并无吃惊,随手一抱拳,道:“沈少爷一路尾随我们,有何贵干?”


沈巍道:“前辈临走时,家父再三叮嘱要诸位结伴而行,为何杨城主偏偏不听?”


杨燧道:“我远在济州,与那日月教无冤无仇,硬要与人结伴而行,倒显得怕他了。”


沈巍道:“城主刚折了一位弟子,此刻还是应多加小心,不如晚辈送您一程。”


杨燧道:“此处距官道尚有些距离,不敢劳烦沈少爷。”


沈巍上前一步,道:“远来是客,这些是应该的。”


杨燧笑道:“如此就却之不恭了,烦请沈少爷先行开路吧。”


沈巍回礼称是,却在转头的一瞬,听到了利器破空的声音。


他急忙转回头去,发现青阳城另一位幸存的弟子已经倒地身亡。


沈巍瞳孔蓦然收缩,质问道:“你这是作甚么?!”


杨燧淡淡道:“既已被你识破,我也无须伪装,这小厮一路聒噪得很,我早就想让他闭嘴。”


沈巍怒道:“你也是日月教的人?除掉你的伪装!”


杨燧未动,也未回话,只是静静盯着沈巍,眼神中弥漫着复杂的情绪。


沈巍怔愣着与之对视,突然觉得这个眼神有些熟悉。


沈巍突然浑身颤抖起来,嗫喏着开口道:“难,难道,你是……”


杨燧冷笑道:“一别十数年,哥哥总算还没忘记我。”


说着,便揭下了面皮,露出了一张和沈巍一模一样的脸。


沈巍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,他伸出手去,喃喃道:“小绵,真的是你……”


沈绵厌恶地打开沈巍的手:“怕不是巴不得我老早就暴尸荒野吧!”


沈巍提高声音道:“怎么会!绵弟,你可知这么多年,我和爹娘从未放弃过寻你,娘的房间至今还保留着你的……”


却不等沈巍说完,沈绵立刻打断道:“莫要在我面前惺惺作态!我们是双生子,可沈家家主只有一个!你从小便样样比我优秀,我若死了,父亲也不必烦恼家主之位如何能名正言顺给你了!”


“小绵!”


“闭嘴!我早已不是沈绵,沈家和我再无瓜葛!”


沈巍再次怔住,道:“你这是何意?”


沈绵道:“我现在,名叫夜尊。”


沈巍顿感五雷轰顶。


自己一母同胞的双生弟弟,居然是杀人如麻的魔教教主。


已改名夜尊的沈绵冷笑道:“沈巍,所有人都以为我不如你,如今我便要证明给世人,谁才是更强的那个。”


沈巍道:“难道,云澜的母亲,真的是你……”


夜尊道:“不错,这些是我计划的,那个女人也是我亲手把剑插进她喉咙的。”


沈巍失声道:“为什么?”


夜尊道:“为什么?幼时他跌入河中,你想都未想就纵身去救,可想过扔我一人在那林中是何处境?如今你们都合家幸福,独独留我孤身在外?”


沈巍急道:“小绵,只要你肯回来,爹娘一定会高兴坏的。”


夜尊怒道:“若知今日血案是我所为,你觉得他们当会如何?”


沈巍一时没了言语。


夜尊继续道:“你们都等着,这只是个开始,你们欠我的,我会一个一个都要回来。”


说罢,便越过沈巍,走了出去。


沈巍定定站在那里,人未动,握刀的手在颤抖。


他轻轻开口道:“小绵,是我对不起你,千错万错,当初是我不该贸然丢下你。”


夜尊脚步未停。


沈巍的话也未停:“小绵,你当真执迷不悟?”


夜尊依旧大步向前。


“那这万千罪孽,便都由我来担着吧。”

 

 


 

当日,沈家少爷称发现了来客的疑点,只身前去探查,直到夜幕全黑,都未见回来。


赵沈两家派出数名家丁前去搜寻,却在林中发现了沈巍的尸体。


他死于沈家的独门刀法,明显又是日月教的一笔血债。


沈夫人当即晕厥过去,沈修义强撑着安排后事,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昆仑山庄,又是一派人仰马翻。


现在到底是在昆仑山庄,沈巍的尸身需要运送回沈家,缓过神来的赵心慈连忙安排棺木和护送人手。


混着血迹和泥土的尸身刚被清理完毕,放入了棺木,正准备合棺时,忽听一人道:“慢着。”


众人转过头去,看到赵云澜脚步虚浮地走了过来。


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整个人平静的出奇。


他走到棺木跟前,探身进去。


熟悉的一身黑衣,熟悉的如画般精致的五官,沈巍的皮肤本就白皙,如今看起来不过略显苍白,看起来像是睡着了。


赵云澜扒着棺木,看了许久。


赵心慈忍不住去拉他:“云澜,你下来,要合棺了。”


赵云澜道:“这不是他。”


赵心慈一愣,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
赵云澜道:“这不是我的小巍,他没死,他不会死的。”


沈修义在一旁忍不住流出了眼泪,道:“云澜,谢谢你对巍儿的这般情谊,可是他确实早就断了气……”


赵云澜突然吼道:“不会的!小巍不可能死!我刚刚失去了母亲,他不会忍心这时离我而去的!他不会!”


赵心慈被吓了一跳,连忙拉住赵云澜,高声道:“云澜!你冷静点,莫要打扰了巍儿安息!”


赵云澜一把甩开赵心慈,双目通红,道:“他没死,我说他没死!”


最终,又被赵心慈一掌击昏。


 

短短一日,在江湖武林中极负盛名的赵沈两家齐齐遭遇聚变,赵夫人惨遭杀害,本就身有锢疾的赵心慈被打击的一病不起,月余之后郁郁而终。


沈家痛失独子,沈夫人闭门不出,几近崩溃,沈修义一人强撑主持大局。


赵云澜自那晚之后,倒再也没有什么疯癫之举,反而迅速成长起来,担起了赵家家主的担子。


而日月教也在夜尊的带领下日渐壮大,一些势单力薄的江湖小门派,都被他们接连找上了茬儿。


不过日月教的教众多少觉得有些奇怪,自从昆仑山庄之行后,自家教主一头漆黑的长发,一夜之间变得雪白。


有贴身护法胆大相询,夜尊恨恨道:“沈巍终究不是省油的灯,与他对战受了重伤,疗伤时淘换了全身内力,保住了性命,未保住发丝。”


言罢,便转身回屋,遣走了所有侍从,称要开始练功。


所以,长久以来,无人发现,夜尊每日傍晚,都要承受一次生不如死的毒性发作。


每每发作,身上的经脉均如千万蚁虫噬咬,且无法运功压制,只能硬抗。


未不令旁人发现,夜尊不能漏出声响,只能咬一块布死死忍耐,经常发作完毕之后,满嘴血腥。


他中了日月教最惨无人道的毒,七煞斩魂散。


这种毒没有解药,不会致死,但是每每发作,便是生不如死,中毒之人最多忍上半年,便受不住痛苦自杀了结。


许是仇恨的缘故,夜尊却生生扛了两年。


这两年,日月教愈发作恶多端,势力扩张的毫无顾忌,使得武林中人人自危。


最终,武林各大正道决定联手,铲除魔教。


然而这两年来,各个门派均被日月教骚扰的不胜其烦,各方掌门也都逐渐年老力衰,最终这联盟的盟主大任,交给了后起之秀的赵云澜。


他订好了计划,竟一路畅通无阻,率人打到了日月教的总坛。


然后,赵云澜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夜尊。


那个害他失去了至亲,也失去了挚爱的罪魁祸首。


联盟初成,众人推举盟主之时,赵云澜第一个毛遂自交,凭着自己八面玲珑的性格和极高的武功修为,很快就得到了众人的允可。


他不稀罕所谓盟主的地位,他只想亲手带着人,一点一点,剿灭魔教。


于是,当他见到夜尊,便再也按捺不住,提剑出手,而身后的武林正派人士,也瞬间和日月教教众打成了一团。

 

 


 

赵云澜招招致命。


貌似沉重的巨剑在他手里,轻盈的如同丝缎。


剑锋破空挥出,每一剑,都直至对方要害,每一招,也都把自己的命门暴露给对方。


这是最不要命的打法,也是最厉害的打法。


夜尊被他打的节节退步,似是只剩防守之力。


赵云澜虽然招数狠厉,但头脑尚留清醒,以他对夜尊的了解,他的武功不止于此。


然而百招过去,对法丝毫没有还手的意图,更没有出暗箭的征兆,连他的面具,都被赵云澜的剑气斩断了。


赵云澜着实想不通,对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最终,干脆一个咬牙,直直攻了上去。


然后一剑便刺穿了夜尊的胸口。


这结果太过猝不及防,周围人都没反应过来,赵云澜更是目瞪口呆。


夜尊纯白的衣衫顿时染满了鲜血,他神色平静,缓缓倒了下去了。


赵云澜呆愣了一下,突然扔下剑,冲过去抱住了夜尊。


他在对方的眼里,读出了久违的,熟悉的缱绻。


再无情的人在濒死之时也多少难掩真心,更何况一个浓情的人。


他抱着怀里的人,颤声道:“小巍……”


怀里的人目光涣散,意识已然模糊,下意识地扯出了一个笑容,费力地开口道:“对不起,云澜……”


赵云澜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,厉声道:“为什么,小巍,你到底为什么??”


嘴上说着,手里抵上沈巍身体,内力源源不断地送了出去。


然而送出的内力却如泥牛入海,消失无踪。


沈巍已然冰冷的手附上了赵云澜搁在自己胸口的手,道:“不要……浪费体力了,我中了两年多的七煞斩魂散,身体……早就垮了。”


赵云澜泪流满面,哭道:“小巍啊,我究竟做错了什么,你要这般惩罚我?”


沈巍也淌出了眼泪,回道:“不,是我的错,我是在赎罪。”


赵云澜一惊:“你说什么?”


沈巍道:“那时,是我扔下小绵去救你,导致他被魔教劫走,成了夜尊,又杀害了你的母亲,是我……害了你的父母,是我,造就了这个魔头,我对不起小绵,对不起你,对不起那么多……被杀害的无辜人。”


赵云澜道:“所以,那时林中的尸体,是小绵,是你……亲手杀了他……”


沈巍闭上眼,轻轻点头。


赵云澜把人抱的更紧,声音带着声声凄厉:“这都不是你的错,不是你的错啊,小巍,我们明可以一起面对这些,那日林中,我明明告诉了你……”


“不可能了,回不去了……”


沈巍气若游丝的声音,仿佛在叹息。


他勉力撑开眼皮,看着迎上赵云澜的目光,道:“云澜,好好活下去,替我,再多……多看看,太阳……”


赵云澜觉得怀里突然沉了下去。


 

剿灭魔教的战役大获全胜,赵云澜的名声更盛,直接被众人拥立成了武林盟主。


赵云澜知道,这也是沈巍送给自己的。


沈巍用了两年的时间,虽然没有真正派人做过屠门灭口的事,但依旧成功的让日月教成了所有江湖人的眼中钉。


他骚扰了所有的门派,唯独让昆仑山庄休养生息,日渐壮大。


他让自己亲手死在了赵云澜手下,让他铲除了这个大魔头,亲手送他登上了武林盟主之位。


这一切,都是沈巍在向自己,向整个武林赎罪。


可对于赵云澜来说,沈巍非但没有赎清罪,反而更加罪大恶极,罪无可恕。


他居然用这么狠的手段,扔自己一人,面对这俗世满满的纷扰和虚情。


赵云澜终于知道,自己的父亲在看到母亲惨死时是何等痛彻心扉。


他终于理解,父亲为何会从此一病不起,把整个家族扔给了年少的自己,撒手而去。


哀大莫过于心死。


他的太阳已经陨落,极其悲壮,不留痕迹的。


他的后半辈子,已经没有太阳可以追逐了。


 

日月教的教众,投降之人,赵云澜皆免于死罪,收归昆仑山庄。


攻上总坛后,赵云澜令所有人不许进入教主卧房,自己去里面呆了很久很久。


他在床下发现了一个机关,摁下后,一边的墙面徐徐展开,露出一副画。


郁郁葱葱,溪水潺潺的山林间,两个少年紧紧相拥,阳光丝丝散落在他们的脸上,温暖而幸福。


那是沈巍的手笔。


落款处还有两句话。


 

“那日邓林之阴,情窦初开,拨乱心曲。”


“此生缘浅,相许来世不负。”

 


评论(66)

热度(51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